中文/English
工作动态
第2届南亚东南亚医学教育与医疗卫生联盟校/院长论坛在昆明医科大学举办

10月17日,昆明医科大学建校90周年系列活动——第2届南亚东南亚医学教育与医疗卫生联盟(以下简称“联盟”)校/院长论坛在昆明医科大学呈贡校区举行。

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院长范先群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抗癌协会理事长樊代明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温州医科大学校长李校堃教授,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机制工作一处处长丁连普,云南省教育厅副厅长赵德荣、云南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副主任马作昕,来自中国和南亚东南亚13个国家的56所联盟成员单位以及国内外有关单位代表在线上、线下参加论坛。

论坛开幕式上,丁连普通过视频方式致辞,向昆明医科大学建校90周年表示祝贺,对联盟成立4年来,克服疫情影响,规模不断壮大,影响力不断提升,为促进中国与南亚东南亚国家医学教育和医疗卫生领域的交流合作发挥的积极作用表示肯定。

赵德荣在致辞中肯定了昆明医科大学在主动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和服务云南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充分发挥区位优势以及学科专业特色,自联盟成立以来对新时代云南医学教育和医疗卫生体系高质量发展中所作出的贡献,希望学校充分发挥医学教育的示范、引领和辐射作用,更好地为云南省乃至周边地区的生物医药及大健康产业服务。

马作昕在致辞中说,联盟成立以来在医学人才联合培养、科学研究、医疗技术推广和培训、携手抗疫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务实合作,成为我省与南亚、东南亚医学教育合作和交流的重要平台,希望联盟继续推动中国与南亚东南亚国家在医学教育和医疗卫生领域的交流合作。

范先群代表联盟理事长单位在致辞中指出,2019年由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与昆明医科大学共同发起成立的“南亚东南亚医学教育与医疗卫生联盟”,已经发展成为中国与南亚东南亚国家在医学教育与医疗卫生领域重要的交流合作平台,为区域医学教育和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和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建设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联盟秘书长单位、昆明医科大学党委书记尹向阳在开幕式上指出,昆明医科大学作为联盟秘书长单位,将始终秉承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发扬联盟“交流互鉴、共同发展”的宗旨,坚持开放引领发展合作,主动加强同各成员国单位的互鉴、互容、互通,加深理解互信、增强情感维系,形成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更加主动的教育和医疗对外开放格局;将充分发挥联盟作用和优势,以更加开放的姿态,积极探索建立联盟风险挑战协同应对机制,共同应对各种全球性挑战,推动建设一个更加团结的联盟大家庭;将加强和深化联盟成员间的交流互访,加强在高层次医学人才培养、科技协同创新、医疗技术提升、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和区域卫生治理等方面的合作,推动区域医学教育和医疗卫生高质量发展。

昆明医科大学校长夏雪山主持论坛开幕式。

开幕式上,《中国肿瘤整合诊治技术指南(CACA)》外语版正式发布,并进行了中国抗癌协会基地(云南)授牌仪式。

此次论坛主题为“医学教育和医疗卫生创新发展——国际合作推动医学教育与医疗卫生变革”,联盟代表围绕“新医科引领医学教育的发展和实践”“国际化助推特色学科建设发展的思考”“健康科学体系改革:柬埔寨的经验和启示”“医学教育创新发展助力可持续医疗保健——以泰国为例”等内容展开学术研讨,为区域医学教育和医疗卫生事业繁荣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自2019年7月南亚东南亚医学教育与医疗卫生联盟成立以来,在联盟各成员单位的鼎力支持、关心和积极参与下,联盟规模不断壮大, 成员间在医学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术交流、医疗技术培训、疫情防控等领域开展了一系列富有成效的合作,联盟影响力不断提升。联盟已发展成为推动中国有关高等医学院校与南亚东南亚国家在医学教育和医疗卫生领域合作的重要平台。

当天,2023年南亚东南亚医学教育与医疗卫生联盟工作会议召开,会上,联盟秘书长、昆明医科大学校长夏雪山作《南亚东南亚医学教育与医疗卫生联盟2023年度工作报告》并提出下一步工作建议。报告指出,过去一年,联盟积极吸纳新成员入盟,稳步扩大联盟规模;加强推动成员高层互访,增强成员了解互信;持续深化学术交流,不断提升联盟学术影响力;推进优质资源共享,深入实施医学教育合作;充分发挥学科专业优势,持续开展技术培训和国际医疗服务;加强宣传和信息化建设,不断扩大联盟影响力。工作会议由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副院长郑俊克教授主持。

工作会议上,徐州医科大学、山东中医药大学、桂林医学院和沈阳医学院正式加入联盟。

南亚东南亚医学教育与医疗卫生联盟秘书处办公室 (昆明医科大学国际交流合作处)
电话:+86 871 65922910,65922909
传真:+86 871 65922906
邮箱:internationaldivision@kmmu.edu.cn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呈贡区雨花街道春融西路1168号
版权所有@2020-2021 All Rights Reserved